昨天早上

 

爸爸打電話來說

 

阿蒂早上不見了阿蒂是我們家的印尼傭人

 

做菜很細心又肯學

 

從中國菜到日本菜到豆漿,豆花,米漿,蘿蔔糕,蔥油餅

 

我敎他的菜他都學得會

 

還會用心的的做筆記

 

 

 

照顧佑醬也照顧的很好

 

中文也大都可以通

 

是我們家用到現在最滿意的傭人

 

 

 

阿蒂有三個孩子,但先生不事生產又搞大別人肚子

 

家裡經濟重擔都在她身上

 

 

 

阿蒂走的時候有留了張字條

 

說我們對她很好

 

但是她不夠錢

 

所以要去台中的工廠工作

 

 

 

我們對阿蒂自認問心無愧

 

要買手機可以~

 

要請假出去可以~

 

要出去匯錢回印尼可以~

 

不吃豬肉我就去costco買牛絞肉回來給她煮

 

吃飯也是大家一起上桌吃

 

絕對不是專制的主人

 

 

 

但是回頭想想

 

有可能是我們讓阿蒂出去參加印尼朋友的聚會

 

才讓她聽到一些非法打工的消息

 

也有可能是因為我們讓阿蒂有手機

 

所以讓她跟同是從印尼來的朋友有更多的接觸機會

 

我認為給予傭人自由是基於人權

 

畢竟遠渡重洋來到異國打工

 

思鄉也是難免

 

今天有這樣的結果

 

是不是我們也要負一半的責任?

 

 

 

今天好友跟我說

 

對人好跟沒規矩是不一樣的

 

不劃分主人以及傭人的份際的話

 

最後辛苦的是我們自己

 

下一個傭人一定要注意這件事

 

 

 

我知道好友為我好

 

只是生氣阿蒂的無情還有傻

 

後來又想想

 

她自己可能也不好受吧!

 

畢竟錢是非常現實的問題

 

只是做非法的工作難道薪水就會比較多嗎?

 

我擔心的是雇用非法勞工的老闆未必會真的給阿蒂好的待遇

 

 

 

她也是很辛苦,身上有很多壓力

 

但是人為自己想之餘真的不能讓別人困擾

 

不曉得她知不知道

 

她這樣一走了之

 

我們會遭遇半年都沒人手的情況

 

 

 

現在大家都要分擔家裡的工作

 

我負責煮飯,媽媽照顧佑醬還有奶奶,爸爸負責打掃還有洗衣服

 

雖然這都是以前阿蒂沒來之前我們做的事

 

但是依賴習慣了一下子要再開始做總是會有點辛苦

 

 

 

過了明天就算阿蒂回來也是要遣返

 

雖然她做了個不太聰明的決定

 

但是她在家裡我真的很放心

 

她把佑醬還有奶奶,家裡真的照顧的很好

 

我還是感謝她

 

 

 

阿蒂~

 


我不希望你沒被找到

 

因為這樣對你來說不是好事

 

但是小姐希望妳平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el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